2008年8月23日 星期六

24-08-2008 齊齊整整

萬梓良於某年前電視劇的金句說:「一家人最緊要齊齊整整」。由台灣之子變成台灣之恥,陳家都齊心地貫徹了「一家人呀嘛」的精神。

由自己開始,經老婆、兒子、媳婦、老婆的弟弟各方配合,機關算盡,幾經折騰把巨款袋袋平安,以為可以瞞天過海。常言道能成為家人的,必是彼此間有著很心深的因緣﹔能夠上下齊心去做一個道德決擇並附諸實行,共成今世業,若非大家在前生有莫大的瓜葛,約定在今生同了,實在難以解釋。

問心一句,面對家人的不合理要求,或許大家都本著本是同根生之念,忍之甚或配合之。但是當面對是非黑白甚至是非法的要求時,這無量的包容和配合是否還應該成立?還是因為不忍心看見家人的如意算盤打不響,而瞞著良心成全。要不是就是大家其實都不覺得當中有問題,參與其中自是理所當然。更教我拍案驚奇的是,沒有份做幫兇的那位家庭成員,在鏡頭前發茅時所咆哮的,並不是為家人叫冤或是為被受追訪的困擾叫屈,而是罵出「天下烏鴉一樣黑」的道理,每一個人都做著的事,只抽出家人要害就是逼害…

就是這麼的一句,更證明了她是真心地相信家人的做法並沒有不妥。對在香港廉署成立的同年呱呱墜地的我來說,就像是聽著火星文般,一個字都不能理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