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9日 星期二

30-09-2009 路遙知 Juno

問心,他初出道時,你是否臉帶蔑視看他邊跳邊唱《愛上殺手》的其中一位聽眾?坦白說,我是。

一頭金毛的造型,再加上被媒體起了底,獲得豐厚家底支持出碟,以大眾普遍擁護肥皂劇式道德倫理的集體心理來說,就必定是太子爺遊戲人間的搞作,求過其歌星癮,一開始便欠觀眾緣。老實說,他早年的現場演出的確予人力有不逮之感,主講流行文化的大學教授更輯錄了他及同期出道的余文樂現場演繹《還你門匙》的片段,作為例子說明香港流行文化水準的低落……

只是,我們都慣於太早定偏見,不知道大學教授有否留意他自《雌雄同體》後的音樂變化歷程?這首被視為他吐氣揚眉之作,教人驚覺他敢於在香港做有境界的流行音樂的勇氣,在最有條件不講銷量及市場效益的條件下, Juno與他的班底繼續炮製無論是音樂體裁或歌詞題材都遼闊無邊的流行音樂。明白到走偶像路線的虛幻之後,更能集中火力回歸最基本─做好音樂。

新近的《弱水三千》與《顛倒夢想》,是我記憶中還沒有出現過的 Cantopop聲音質感,一聽即喜。下次若然再於中環唱片店遇見,我想我會當面向他說聲:「謝謝!」

2 則留言:

吳下阿蒙 提到...

先申報利益:我對容祖兒從來都只有討厭,沒有一點好感。

有次巧合地聽到容氏在電台接受訪問,她表明當時雌雄同體的不知是作者還是什麼本來是找她唱的,但她拒絕了,因為她不喜歡這種歌。

然後見我們的juno唱得這樣好,所以有意想唱,也很後悔當時拒絕了這個機會。

但個人認為這種歌不是人人也唱得來,juno假音的天份再他轉形後應該沒人會質疑,他對美的觀念很新穎,很令人讚嘆。

希望他可以再繼續唱更多藝術的音樂給大聚,洗滌一下情情愛愛的心靈。

匿名 提到...

The Subject Singer looks like a 殺手. I suddenly thought of some Resemblance of him to the cool-looking Oscar Winner, Lee Marvin. I do not consider this a Derogation. Nor do i deem this a Compli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