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

18-11-2009 把心留在三十年前

將流行曲入廣告片的難度達十分。

與其他獨立成體的文化產物一樣,流行曲產生於特定的時代背景,為時代印記。當它不再流行時,後世人聽到亦難免會產生時代聯想。當年官府基金的宣傳片用上《漣漪》一曲,八十年代的聲軌帶來了對這個富足樂觀年代的聯想,襯托畫面對單純美好生活的嚮往,聲畫與概念配合不賴,令人一見難忘。兩家電訊公司的兩輯電視廣告,大膽選取約翰連儂及黃家駒的經典作品為聲道,產生世界大同及自己海闊的聯想,頓時令產品升「呢」成為達到這兩個遠大目標的工具。高手出招,才能使舊歌為廣告點石成金,經典又再成經典。

七十年代的《問我》和《天才白痴夢》,最近被硬填上正確道德價值觀的新詞,很懷疑拍板定調的應是呂大樂「香港人分類法」中的第二代人,這兩首歌流行時,應正值其上大學或初出茅廬之時,誤以為曾經感動他的流行曲,於三十年後被掏空後仍然能令兩代後的人產生共鳴。

好端端的兩首流行曲,因為賣而賣,成為四不像,邊聽邊打冷顫。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In a non-commercial Angle, "問我" has also been borrowed to become a relaxing Publicity Gadget on TV (utilising and benefiting from the once Popularity and the easy-listening Nature of the Tune) ----- as an advisory Message for the general Public to be cautious and well-prepared with making any Investments.